4月21日
戈巴契夫於聯合國CSD-13號會議上之發言
綠十字的新聞稿
 
關於水的事實
按這裡
 
   

米高 戈巴契夫
國際綠十字協會理事長

給全世界的人民,

即使眾多團體已透過舉辦難以計數的研討會、發表各種聲明與宣言進行努力-包含聯合國千禧年宣言(the UN Millennium Declaration),但這些文字卻無法製造出足夠的水資源,以符合那些無法取得或無法負擔安全飲用水的12億人口,與那些缺乏基本衛生設施的24億人口的需求,而這是每天都在發生的現實問題。

聯合國在千禧年發展目標中訂定,在2015年之前,要將全球無法取得安全飲用水的人口比例減半。然而,除非我們徹底改變對這個議題的處理模式,否則,此目標是不會達成的。

水資源的取得確實是一個攸關生死的問題。我第一次體認到這個問題,是在擔任前蘇聯農業部門的書記官時;當時我接手處理因將流入鹹海的河流改道的決策而造成的危機。幾十年後,這個決策仍然繼續摧毀人民寶貴的性命,且造成一片荒漠。但若換一個角度來看,改良的水資源政策可以為環境、公共衛生以及教育帶來正面影響,並且製造工作機會,讓人民的生活更為充實美滿。世界已走到了十字路口。這是屬於真理的時刻。

國際綠十字協會面對這樣的現實狀況,促使國際社會採取行動,並且承擔責任,扮演好他們在千禧年發展目標中所扮演的角色。

水資源不是特權,而是權利!這是我們為了這個運動選擇的口號。我相信,正常狀況下,沒有人會否認這概念。然而,情況一點都不簡單。

這個運動的終極目標在於終止讓數以百萬計的人們生活陷於苦難、大規模衝突與不穩定狀態的水資源危機。

我們必須以能普遍取得用水與基本衛生設施為目標,比這還要低的標準就是違反我們的文明、人權以及道德標準。

由實際的觀點來看,由於缺乏可解決全球水資源危機的合適國際法架構,這問題的解決遭遇了很大的障礙。

「生存用水」(“Water for Life”)的呼聲在世界迴盪,但是目前現存的國際文件無法保證,人人皆有使用安全及合理價格用水的權利,也無力約束各國政府。更甚者,亦無法提供落實用水權利的綱要計畫。

這正是國際綠十字協會與其合作伙伴們提議需要協商與採行用水權利國際公約(Global Convention on the Right to Water) 的原因。在這個協約經過聯合國會員國簽署同意之後,將成為所有人民一個保障他們取得用水與衛生設施權利的工具,並促使政府有義務尊重這人民的基本權利。

我們已經啟動國際公民運動,藉由串聯其他國際性、全國性以及地方性的組織,說服政府機關開始協商此公約。在下列網頁:www.watertreaty.org 中能夠找到最新且完整的活動訊息與相關資料。用水權利的請願書也能在網頁中找到,我由衷鼓勵您們簽名連署。

我明白有些人稱我們為理想主義者,但我卻將此視為一種恭維。國際綠十字協會不畏懼困難的挑戰-它的困難正是值得我們奮鬥之處。而我們也仰賴數以百萬計的民眾的支持來達成目標。

我鼓勵並邀請您們在自己的國家、社區及機構裡,率先成為世界公民中的大使。用水權利是我們共同的理想,為了實現它,我們需要每一個人為它發聲,使它被世界聽見。

 

 
本中文網站由綠十字國際組織授權,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協助建置與維護